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校工作>>正文

党校应从四个方面定好位

2016年06月23日 23:1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校要定好位,要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新要求,是新时期指导各级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党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总体性质定位: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党校的性质与地位决定了党校在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面对社会思想日益活跃,人们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局面,党校要掌握宣传教育主动权,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指导思想的一元化,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党校教育必须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的领导素质和执政能力,以掌握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为支撑夯实学员的理论基础,以把握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为基础拓展学员的发展眼光,以强化大局意识和应对复杂局面为核心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为重点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

培养目标定位: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培养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必须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就必须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而党校是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重要阵地。党校应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全过程,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加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致力于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提升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要突出党的宗旨意识教育,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的中心内容,认真分析党性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努力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党校开展党性教育的规律,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工作的系统化建设,探索党性教育的有效途径。要把党性教育落实到理论武装、省情县情、能力提升、党性锻炼等各个教学单元设计中,赋予党性教育新的内涵,丰富党性教育内容,完善党性教育体系,通过给党员干部思想灵魂“洗洗澡”、理论学习“充充电”、工作言行“治治病”、生活作风“提提醒”、发展方向“鼓鼓劲”,保持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的纯洁性和作风的先进性。

   教学内容定位:理论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党员干部到党校学习马克思主义,主要目的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在于学以致用。这就要求党校教学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同观察分析国内外未来发展走向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地区各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与普通高校相比,党校的优势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系统教育上。因此,党校学科建设要立足于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需要,重点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逐步形成既与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相衔接,又具有鲜明党校特色的学科体系。首先,党校必须重点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其次,可以通过比较研究,积极借鉴国外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但决不能冲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传播。第三,为汲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设置相应的国学经典课程,但决不能淡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 

学员态度定位: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到党校学习,是组织上要你来学,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放在首位,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就给全体党校学员明确了党校培训学习的目的和意义,为严明学习纪律、端正学习态度指明了方向。

  党校教育必须围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科学知识的泛读、党的文献的精读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激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浓厚兴趣。首先,要引导党员干部“苦读”,要下苦功夫耐得住清冷寂寞,静下心来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其次,要引导党员干部“研读”,理论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结合实际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再次,要引导党员干部善于“解读”,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结合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经验,科学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服务。通过这种学习实践的辩证发展过程,党员干部就能在辛勤求索之后,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真谛,达到“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全面提高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