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校工作>>正文

提高党校办学的科学化水平

2016年06月23日 23:21    点击:

   坚持科学的办学定位。《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指出: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非常明确地把党校定位为党委的一所学校、一个部门、一个研究机构,在功能上定位为“三个阵地,一个镕炉”。对于这个定位,我们各级党校要找准,要明白、要遵循,充分发挥党校教育的自身优势,努力突出党校服务大局特色、理论武装与党性教育特色、思想库和智囊团特色。湖南省委党校根据条例的精神,结合自身的特点,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智囊型、熔炉型“四型一流”党校建设的办学定位。“学习型”党校,就是牢记党校使命,突出党校职能,强化学习责任,形成学习氛围,积极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研究型”党校,就是突出党校特点,释放党校潜能,积极履行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职能,充分发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生力军作用,主动成为理论湘军的重要方面军,努力成为党委政府的重要思想库。“智囊型”党校,就是紧跟党委政府决策思路,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开展咨政服务,努力成为党委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红色智库。“熔炉型”党校,就是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教育的全过程,让学员思想得到洗礼、境界得到提升、作风得到检验、党性得到锻炼。

  坚持科学的办学方针。只有坚持科学的办学方针,党校的办学方向才会始终正确,党校的功能才能更好地发挥、党校的地位和作用才能得到更好地体现。一是坚持党校姓党的校魂。党校是党直接兴办的学校,必须把党校姓党贯穿我们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尤其是要做到习近平校长提出的“三个适应,三个促进”:适应党和国家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适应党的干部教育和理论武装的要求,促进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始终做到拿事实讲话,按规律办事,不断探讨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党校的办学规律。根据党和国家的新要求、政策形势的新变化、党员干部的新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办学理念,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努力推进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党校办学水平。三是坚持从严治校的校规。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真正把党校办成净化灵魂的“大课堂”、不正之风的“净化器”,党性锻造的“大熔炉”,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带动形成党员干部良好的作风、党风和政风。四是坚持质量立校的校略。党校姓“党”名“校”,是党专门兴办的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学校,既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更是一所特殊的学校。既然是学校,就必须遵循办学规律,坚持实施质量立校战略,不断提高党校办学质量,以高质量的教学、科研、咨政、管理和服务水平,赢得党员干部的认可和社会的肯定,真正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坚持科学的办学思路。党校既不同于高校,也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培训机构,要发挥自己的办学优势,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必须在办学思路上做到“五个并重、十个结合”。一是既要完成党委政府交付的教育培训任务,又要能结合实际满足党员干部自身的学习需求,做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与学员的实际需求开展培训并重。在班次设置上坚持组织调训班、部门培训班、自主选学班相结合;在专题设置上坚持必修专题、选修专题、自选专题相结合。二是既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党性觉悟和政策水平,也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做到提高学员的理论素质与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并重。在教学布局上坚持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相结合;在课程设置上坚持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相结合。三是要能够实现教学、科研、咨政、学科的整体推进,形成互进共促的整体合力。坚持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学科建设相结合;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证、时政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相结合。四是既有全面丰富的教学内容,满足学员多样化的需求,又有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做到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并重。在教学内容上坚持马列经典、党性教育、专题研究、素质能力相结合,在教学方法上坚持讲授式教学、研究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相结合。五是充分发挥党校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系统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到自身建设与依靠校外资源开展培训并重。在培训资源上,坚持党校系统内部与外部、本地资源与外地资源相结合;在师资阵容上,坚持本校教师、兼职教授、学员互教相结合。

  坚持科学的办学布局。要取得良好的办学成效离不开科学的办学布局。一是建立符合党校特点、发挥党校优势的学科体系。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党建等传统学科建设,不断改善条件,确保传统学科的基础地位,使传统学科向优势学科转变。要切实加强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生态学等新兴学科建设,满足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需要。各级党校要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因校制宜、因地制宜,重点培植发展一批特色学科,形成鲜明的党校学科特色。二是建立适应党校办学需求、体现党校教学特色的教材体系。由中央党校牵头,各级党校的积极配合,有效整合各级党校专家、党校系统内部与外部专家,集中力量攻关,以马克思主义教材体系建设工程为龙头,以各学科教材体系建设为支撑,根据党校的学科建设布局,结合党校干部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教学特点,建立与党校教学布局、干部培训需求相适应的分类别、分层次、有质量的教材体系。三是要明确各级党校的教学定位。从办学要求、培训对象、办学层次、学科布局上对中央党校到县级党校四级党校进行明确的划分,对各级党校的教学功能进行明确定位,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问题。

  坚持科学的评估方法。考核评估是加强党校建设,提升党校办学水平的有效方法。通过对下级党校的教育培训、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项成果进行考核评估,能够有力推动和促进市县级党校的建设与发展,形成党校办学的整体合力。考核评估要取得实质成效,必须做到科学评估,突出以评促建,以评估促建设,以评估促发展。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既要评估党委政府对党校的重视和投入程度,也要评估党校自身的努力和发展的状况,还要评估党校在教学、科研、培训、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效果和实绩,对党校办学的各项条件、各个方面进行系统、全面、规范的评估。二是坚持科学公正的评估方式。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能够量化的直接量化,进行量化打分,不能量化的进行分类定性,便于比较定级。坚持上级党校考评、县市党校自评、党校学员和干部参评的方式,对各类评估结果进行比例量化,进行综合评估。坚持动态的滚动式评估,做到每年一小评,三年一大评,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动态的排名,并对评估结果进行公布。三是保证科学有效的结果运用。对评估达标和评估优秀的党校,给予组织上、待遇上、经费上的奖励。对评估不合格、不达标的党校,既给予严肃的批评和惩处,也给予必要的指导、支持和帮助。通过评估真正促进各级党校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