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校工作>>正文

中国共产党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经验

2016年06月23日 23:24    点击:

   党性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党的政治优势所在。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党性实践中,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党性修养经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

  “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说到底是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立场、世界观的问题。”(《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34页)党性修养的实践告诉我们,进行党性的修养与锻炼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保党性修养的方向。马克思主义是被100多年来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特别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一方面是在党性修养实践中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和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最终目的,从党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纲领。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就是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就是有党性。而放弃这个理想和目标就等于丧失了先锋队性质,也就丧失了党性。另一方面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的理论修养。加强理论学习,是提升党性修养最重要、最根本的途径。一个党员,只有优良的政治素质,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较强的能力素质,才能真正体现出其较强的党性修养。如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向全党发出了“学习”的伟大号召,强调“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3页)次年,中央设立了干部教育部,并制定了《延安在职干部学习教育暂行计划》,全面负责全党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大大提高了党员队伍的党性修养,为在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夯实了基础。

二、加强党性修养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大局

  党的一切工作只有为实现自己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而奋斗,才能给人民带来真正的实惠,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拥护、信任和支持,这也是党能够实现自己领导的重要条件。党性不是抽象的、僵化的,它是一个具体的发展动态范畴,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时代内涵。党性修养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随着党的历史方位、客观环境的变化及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变化而变化。建国以来,党性修养实践始终围绕着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要求,从工作的大局出发,围绕党的重大战略方针和战略任务来部署,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任务,为党带领全体人民更好更顺利地完成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提供了保障。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就是领导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时党性修养就提出要在团结抗日的立场上,在于友党友军的协同工作中,在政府工作中以及在民众运动中,成为统一战线中实行抗战任务的模范、各党相互关系的模范。

三、加强党性修养要注重制度建设和保障

  立足于党的实际,用制度建设回应现实突出问题,是党性修养的具体抓手和保障。从党性修养的历史实践中,某一时段的党性修养虽然解决和克服了许多问题,但事后有些问题又重新冒出来,有些问题变相以后以新的形式重新露头了,根本原因是当时对制度保障的重要性认识不高,制度建设的力度不够。因此,重视党性修养的制度建设和保障,是我党性实践取得成效的有效手段和成功经验。比如说,党内民主是加强的党性修养的一个重要手段,为了确保这个方面工作的实际效果,我党很早就在制度层面对党性修养进行规定和要求,先后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这些制度强化了党员的党性观念,明确了责任和权力,使党内民主走向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成效明显。

   四、加强党性修养必须严肃党内生活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严格的党内生活是强化党性修养的内在需要,更是提高和保障党员党性意识的基础工程。从延安整风、土改整党,到建国初期的整党整风运动,再到2005 年至 2006 年的“保先教育”、十七大后开展的创新争优活动、以及十八后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功,都与严肃的党内生活分不开。只有严格党内生活,让党员干部置于党的管理、教育和监督之下,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坚强党性、百炼成钢,才能达到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实践中,严肃党内生活主要从三个方面保障党性修养的效果,一是加强纪律修养,尤其是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高度集中统一和团结,要让每个党员必须明确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也是一条重要的组织纪律和党性原则,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地遵守和执行。二是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加强制度约束和规范,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三是以严肃党内生活弘扬优良作风。党内生活是检验一个党员是否真正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最经常、最有效的方法。如延安整风运动期间,领导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毛泽东率先垂范,当他察觉整风审干中犯了扩大化错误后,带头进行自我批评,承担责任。张闻天、周恩来、王稼祥、任弼时等领导同志也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在此带动和影响下,全党开展了普遍而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极大地增强了全党的团结,提高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加强党性修养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

  党性教育目标决定党性教育内容,党性教育内容决定党性教育形式。为了不断提高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90年来我党的党性修养在内容、形式、方法上不断的与时俱进,确保党性修养的实效。在干部教育方面,注重理论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如抗大时期,围绕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讲授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用“左”倾错误导致革命失败的事例讲授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思想路线的重要性;在教学方法方面,注重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党员的兴趣,如建国后各级党校在党性教育中采用体现式教学、现场教学、自学、小组讨论、大组座谈和辩论会等多种教育方法,增强教学互动和情感体验;在学习氛围的营造上,注重党性文化的传播。如抗大编演的反映抗大胜利突破敌人封锁线的话剧《同蒲快车》,歌颂反扫荡胜利的《战陈庄》等演出,极大地鼓舞了抗大学员的斗志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