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校工作>>正文

自觉担当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2016年06月23日 23:27    点击: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首先要自觉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争取更大作为。

    恪尽守土之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校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肩负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神圣职责,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一要坚持党校姓党、忠诚于党。党校为立党、兴党、强党而建立和工作,必须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到任何时候都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坚决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敢于同一切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作坚决斗争。二要真正掌握看家本领。恪尽守土之责,关键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克敌制胜,面对多元化的社会思潮,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厘清思想、批判谬误、传播真理,从根本上解决“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问题,解决本领恐慌、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的问题。三要正确把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职责。我们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局、融入大局、着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因此,要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把握省情和校情,准确把握我们党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新方略,尤其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并把它作为恪尽守土之责的行动指南。
    恪尽补“钙”之责,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要定好位”,干部到党校学习,“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放在首位”。因此,党校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恪尽补“钙”之责,努力成为强固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的特殊能场。一是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要坚持把理论教育作为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按照“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的要求,及时推进党的最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二是要切实增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思想认识,突出关键地位,使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落实到教学培训各环节、贯穿于干部教育全过程;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进一步完善主体班学员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国情省情教育以及现场教学、驻村入户体验式教学形式,使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既有统一要求、又形式多样,形成科学的课程体系,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要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把江西丰富而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优势,使学员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体验中激活红色基因,焕发内生动力;要从严管理,把党性教育寓于严格的学员管理之中,推进学员党性锻炼规范化、制度化。
    恪尽资政之责,加强对从严治党规律研究
   党校作为思想理论的主阵地,在党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上历来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切实担当资政之责,努力在探索、研究和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上更先一步、更深一层、更全一些,积极为加强党的建设建言献策。一是拓宽视野。结合党校重点学科建设,既加强对我们党成立以来从严治党规律的探索研究,又加强对世界其他政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探索研究,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通过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分析,正确把握执政党建设的规律。二是突出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开展研究,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基调、战略重点、战略布局、战略实施要求,并结合当前实践推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三是着眼实践。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以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研究管党治党的成效与得失,注重从广大学员中汇集工作一线的情况与建议,注重从基层一线获取真实信息和群众意见,当前尤其要开展好党员干部心理状态的调查,为党委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成果。恪尽引领之责,在加强学习引领、思想引领、作风引领上争取更大作为
   一是加强学习引领。党校是党的学习基地,在推动和引领全党学习中发挥着排头兵作用。要大兴学习之风,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夯实理论功底、培养理论人才、发挥理论优势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深化理论研究、推动理论创新、树立理论权威,促进党的理论人才脱颖而出。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党校是思想灵魂的“净化器”。要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教研人员积极撰写发表重点文章,阐释解读蕴含其中的创新理论、思想观点和方针政策,正确引领社会舆论,做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当前尤其要积极做好“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的阐释工作;要充分利用讲坛、论坛和媒体等相关阵地,及时传播正能量,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三是加强作风引领。党校是培训轮训干部的主渠道,党校的教职工必须带头塑造良好的思想作风,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学员面前、在社会上树立为学严谨、为人师表、为党奉献的形象。党校的各位学员都是各级领导干部,来党校学习不仅要学好理论、提升能力,很重要的一点还要加强作风建设,在严格的党性锻炼中,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在实践中我们要坚持从严治校,切实解决好“三个不严”即标准不严、要求不严、举措不严的问题,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举措,抓好学风校风建设,真正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努力使党校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优良作风的“助推器”,以优良学风校风引领社会风尚。